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国家知识产权相关政策汇总清单

发布时间 : 2022-07-11     作者 : 任荣坤

       目前,我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显。

       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更是为我们描绘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宏伟蓝图。

       为更好指导各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各项工作,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及时跟踪、把握国家知识产权相关政策具有重要意义。在此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和中国政府网等网站,对2019-2022年国家层面的知识产权政策文件、推进计划、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指导意见、相关指南、公告进行了梳理和汇总,形成《国家知识产权相关政策汇总清单》一份,共包括70份各类文件,其中纲领性政策文件2份,推进计划4份,法律法规2份,其他各类要求、指导意见、相关指南、公告62份,文件列表详见表1。该清单文件既包括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层面的2035知识产权远景规划、2035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也包括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推进计划、年度地方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暨强国建设工作要点;还囊括了知识产权重要法律、法规的修订,以及涵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转化、执法、维权等多环节的相关要求、意见、指南、公告。

   附件:国家知识产权相关政策汇总清单.doc